策略管理思考問題:聯宗光電

請大家思考討論一下

1. 聯宗光電,算是First Mover, Second Mover, 或Fast Follower

2. 就OLED這個例子,先進入市場者,有甚麼優勢?有甚麼劣勢?

3. 這個市場的follower,最後的下場是如何?在OLED產業,存活下來的,是先進入市場者或是後進入市場者?

4. 有沒有可能,某個新科技產品,無論先進入者或後進入者,都失敗了。

5. 聯宗光電,從創辦到停工,有沒有賺到錢?

MIS個案:巴哈姆特

討論問題

1. 巴哈姆特創業過程,最重要的關鍵是甚麼?

2. 巴哈姆特如何成長?如何創造黏度?

3. 版主為何願意幫忙巴哈姆特管理討論區?巴哈姆特如何管理版主?

4. 巴哈姆特的內容,是屬於巴哈姆特的公司,還是屬於網友?

5. 競爭者為何無法打贏巴哈姆特?

6. 如果您是競爭者,您要如何打贏巴哈姆特。

7. 巴哈姆特創業第一年,需要聘用哪種人才?
創業前三年,需要聘用哪種人才?
現在,巴哈姆特公司,需要聘用哪種人才?

策略管理個案:滾石移動

策略管理:第五章心得,請以高鐵為例,利用本章內容,分析高鐵的策略

請問
1. 高鐵的策略為何?cost 或 differentiation? focus or not focus? 或者是Integrated position,或者是stuck in the middle?

2. 高鐵的Economic drivers of strategic position為何?

3. 成功的策略定位,會有威脅。請問高鐵的策略定位的威脅有哪些?

4. 請用page 174所提供的指標,判斷高鐵的策略的品質。

標籤